2007年7月25日星期三

面向政治

见到一个人,听他说了一些对政治的见谛,对这个人有点印象改观。

然而,回到整个政治的结构,不可避免的,还是无法认同其治国理念与方针。

马来西亚,以种族政治挂帅,是50年来不曾改变的事实。
许多人更就此以为,马来西亚必须在这样的制度下生存。
没有了这样制度的马来西亚,不可能造就种族和谐的局面。

你问我,什么时候各族可以彻底开放心胸接受彼此,我不知道。
你问我,要不要延续现有的政治结构,我还是会说,不要。

因为种族政治的需求才有国阵,还是因为有国阵才有种族政治的需求,这本身就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当初,英殖民留下的分而治之,确实造成了种族间的隔阂。
为了确保土著不会在发展中被遗弃,国阵执政后,依旧延续了种族治理的政策。
只是从《分而治之》变成了《新经济政策》。

结果,种族间一直存在着一种不和谐的竞争气氛,国家之间的利益分配变成了“零和游戏”,似乎利益的蛋糕永远在种族之间游走,一方有所得,一方必会有所失。

当种族之间的蛋糕已经越分越小后,开始有了朋党主义,蛋糕在有权有势的贵人之间游走。
人民获取的利益更少、更少!

整个利益获取量越渐减少后,种族政党开始在政治舞台上拉取民心。
马华、民政在不同的政治立场上,声明要为华裔争取福祉。
于是乎,看到了华小还存在,我们感谢马华!
看到华人可以在槟州执政,我们感谢民政!

但是,大环境中是怎么样的政治结构在运转?
是巫统在主导国家要的蓝图,教育部长一句话,博大不可能有华文学会。
巫统的头不点下来,白小不能开。

马华、民政有没有有心人?
可能有吧!只是,有心人却也奈何不了掌权的巫统。
国阵的组合,注定是以种族区分的政治结合,何者掌握更大的种族比例,何者就有更大的说话权。
结果,马来西亚不可避免的面对巫统的一党独大。

建国50年来,执政党是否有贡献?
有的!
但是,回顾50年来,我们真的得到比失去多吗?
法律界的人,看到什么是司法独立从有到无。
商界的朋友,更体会到什么是利益分配的不均。
学术界的研究者,应该可以更充分体会到国家资源如何划分不均。

其他的,还有更多、更多。。

当我听您的说辞时,我被感动,感动着您要用心改变。
但是,回到现实的空间,我还是逃脱不了良知与理智的责难,
当现实中种种的不公不断闪现,我看不到支持现有执政党的理由。

我更加看不到的是,马来西亚在种族政治下的50年后,会有怎么样光明的前景。。
50年后,若我们的后代,还是要为华裔权益而呐喊,那不是太可悲了吗?

什么时候?
我们可以从种族、肤色中解脱,用人的基本权益审视整个国度?
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唾弃野蛮的国会议员?
不在为了几个煽动性的言论争吵不休?

是有人持着拐杖不放,还是有人逼使人民无法脱离拐杖?
为了确保种族依旧依赖种族政治,我们不公开确实的股权掌握。
为了确保大家对种族还有眷恋,我们时不时要提醒大家亲吻短剑。

结果,政治舞台,永远就只是政客欺骗选票的竞技场!

国阵的联盟党,可以说,这一切与他们无关,
但是,联盟的意味在哪里?
在于认同不在于否定。
在于支持不在于反对。
选民不能将之切割!

不支持执政的国阵,也还没有找到绝对值得信任的反对党。

感谢您的一席话,让我感受到还有政治人物,在用心。
但是,也请您认真思考,究竟您可以为国家带来的未来是什么?

我们认为,种族平等,一视同仁,彼此为彼此争取权益,是天真而浪漫的,
然而,如果我们连坚持这样信念的勇气都没有,
我们不用想去实践它!

如今我们面对的难关,不会比黑奴解放更难,
只是,我们没有比他们更坚定的勇气!
我们害怕坚持会让我们一无所有,
于是乎,我们不断在妥协!

妥协不是罪过,可是,
若妥协得一无所获,
我们还剩下什么?

我不是在为种族呐喊,
有那么一天,
当政治超越种族,
我们不必在乎槟州由哪个种族执政,
我们不必担心部长中华人不够多,
我们不必顾虑华小面临危机。

因为,不论是谁掌握政权,
他会知道什么是,人的基本人权!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爱之深,责之切写出来的心声吧!看了有点共鸣……
有时候,整个大环境促使我们的忧患意识吧!不管对政治还是现实,都有种无可奈何的感觉。

郭義民 说...

I just sms to you because I tried to log in my comment earlier but failed.

Frankly, I do experience similiar inner struggling as you do, even now. But after reading the book on "the making of federal constitution" and the modus operandi of malay politics, I begin to realise the source/root of the issue.

Wonder if I can share with you my experience when you are back from Phuket.

Have fun and you deserve a good break.

Qu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