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Itu punya ITU

他是一位看起来70来岁的阿伯,是一位已经退休的校长,穿着简单的T恤,挂着和蔼的笑容。

大伙儿坐下后,就开始七嘴八舌的讨论着325的闹剧,一班年过半百的叔伯们谈得不亦乐乎,一位叔叔说最让他感慨的布条是写着“爸爸时代,不够老师;我的时代,也不够老师”的布条。



那位退休的校长缓缓的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1972年,我当临教,当时的薪水是一个月150块。。。后来有人安排我到师训学院,我就去咯。可是,那时候的教员用马来文教学,我教华小,他们用马来文教学,都不懂做什么?”

“不要紧,他们也是被逼的,你知道那个教员的马来文比我们还要差吗? 他要说一个专业名词,他说"itu punya ITU"。什么来的?!因为他也不会讲!他是华人,也是被逼用马来文来跟我们上课。”

“老师不够,从我那个时代到现在,还解决不到,因为,根本没有真正在解决。"

说完了,他长叹一口气。他说,退休后他去帮忙记录收取帛金的数额,通常会收到人家意思意思给的一些补贴,笑说自己是在为死人服务。老伯没有说自己生活清苦,可是大家心照,多年来,真正俯首愿为孺子牛的教职员待遇好不到哪里去。

接着老伯再说:“我知道民联没有做到很好,可是,我真的没有办法再看下去了。换,不一定好,可是那是唯一的希望。也不知道好不好,不是换给它做一下咯......只是,不知道看得到这一天吗?”

另一位叔叔说:“你算好咯!我的朋友在师训还要学爪夷文,真的不知道学来做什么。”

老伯又说:“那个副部长,他能做到什么?有事情要找部长啦!可是,你知道部长叫什么名字吗?他叫“梦游丁”,天天在梦游,怎么会解决问题?”

一片笑声后,叔叔伯伯们继续喝着杯子里剩余的茶。。。



后记:

这一晚,迟迟挥之不去的一句话,"Itu punya ITU",这句话说得好轻,但是辗转40年后,那感慨的语气说出了多少华教教师心中的无奈!真正在承受委屈的,是这些数十年来不离不弃,咬紧牙关一路随华教风雨路前进的伟大教职员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