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

政治投入-再看Tony Pua

“我只是觉得国家需要改善,需要做得更好,于是,就加入了。。”

“改善国家,是长远的工作,需要很多代来完成,就好像建一座桥。
或许,我只能建立桥墩,但是,还有很多代人,他们会不断延续这个工作。。。”


之前,写过Tony Pua 潘俭伟
那时,对他的认知,还不是太深,
如今,再写,是因为,那番话,久久不去。。。

一个简单的晚餐,一些年轻人和一位政治新鲜人的聚会,
没有太多的火花,只有一些浅浅的交谈,
一些对于这位青年政治新鲜人的小小提问。。。

大家好奇着为什么他放下大好的事业,投身不讨好的反对阵线。
他缅碘的说,因为不太会做生意,就不做了。。。
(我在好奇,如果他这样的业绩,也叫不会做生意。。。。:S)

说着、说着,想介绍他毕业的学系和学校,
突然,我忘了他是哪里毕业的,
他一脸不可置信的。。。
怎么可能忘记。。

在他又缅碘的提醒后,
想起来了,他是牛津毕业的。。。

一间那么有名的学府,难怪他不理解我可以忘记。。。

对于我来说,过去,来自哪里不重要,
过去,是不是千万身家,也不是最重要的,
更重要的是,那一份信念!

毕业以后,
接触到的政治人物,并不少,
有钱的、有地位的、还是有名的,
然而,真正可以谈理念的,并不多。。

曾经,差一点被一位当权的高层说服
但是,辗转一想,他的说辞还是经不起现实的考验。。。
执政党,有太多的局限、毒瘤,
已经不是有心就可以改变的。。。

利益底下的结盟、裙带、朋党,
整个体系的彻底腐败,让人不能从中看到曙光。

有人认为,如今自己走的这条路,更难、更艰巨,
因为,很可能穷其一生,都没有办法看到改变。

但是,正如上面说的吧!
这是一条很长远的路,
这是一条需要很多代人延续的路,
但是,
只有不放弃,才可能将路给完成!

再套用宇晖的一句话,
政治是可能的艺术
且让我们往这个可能去努力!

也期望人在执政党的朋友,
开创出那千万种我还没看见的可能!;)

P/s: 在网站上,看到一篇潘俭伟的个人专访,就帖出来,让大家更了解他本人吧!

实现自小愿望,卖掉上市公司潘俭伟从政改变国家
- Sunday, March 04, 2007

2007年2月15日,可能是众生无关痛痒的一天,但对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新任经济顾问潘俭伟来说,可能是一生的转捩点。

因为,年纪轻轻的潘俭伟选择放弃新加坡挂牌上市公司总裁名衔,卖掉盈利丰厚的公司股份,投身大马政治。

虽然弃商从政的例子比比皆是,但潘俭伟却选择加入民主行动党,走上反对党的奋斗之路,情况相当特别。

这名顶着牛津大学毕业生光环的「政治新手」接受《东方日报》访谈时说:「钱不是唯一」;他在追梦的背后,原来没有政治议程,却有政治理念的坚持。

问:为何会卖掉一手创办的上市公司,选择投身大马政治?

答:其实一直以来我对政治很感兴趣。从小到大我留意时事,即使后来去新加坡和英国念书,我还是一直跟进大马的政经情况。

投身政治是我的孩提梦想,这梦想到现在未曾改变。我觉得要改善一个国家的政策,改变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投身政治,成为当中的一份子。
不过,要追求自己的梦想,须得先具备一定的事业基础,有笔钱在手,让家人可以过安定生活,才能放手追梦。这是我对家人的一个责任。
所以,我加入政党其实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并不存在「为什么」的因素。

问:以你牛津大学毕业生和成功企业家的身分,大可加入国阵阵营。为何你选择行动党?

答:要追求我的政治梦想,只有两个选择:执政的国阵、反对党。不过,我是肯定不会加入国阵。这几年来国阵的体制出现很大问题,只要有人提出问题,即使是为民着想、对民有益,你必定被人骂个狗血淋头。
好比(马华副总会长拿督)翁诗杰,他针对华小拨款被干捞提出质询,反而被国阵友侪猛烈抨击。这就如同做了好事反被人批。

如果我要加入政党,肯定不是必须忍受这种「痛苦」的政党。
接下来只有反对党。最有历史性的反对党要属民主行动党,而我不确定其他反对党的耐力可到哪里。例如人民公正党,我觉得该党还很新,在国会和州议会的发言力和影响力不足。至于回教党,我就当然不可能会加入。

问:但你已是百万富翁了,为何还要甘冒辛苦,去加入反对党搞政治?答:我发现我确实更辛苦、更忙了(笑),但我的看法是,做人不可太自私,否则就没意思了。

如果我真要赚大钱,我在英国牛津大学毕业后,便可直接往新加坡、美国或英国工作,但我选择回马。我有一个学弟,他现在在美国工作,月入二三万美元,生活逍遥自在。我认为我也有能力可赚这么多钱,但钱对我来说不是唯一。

我也认为我有能力移民外国,享受更舒适的生活。不过,我想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幸运。在大马,可能有许多人都不喜欢这国家,反正就是没办法移民。这些人可能需要一辈子都留在大马,他们都是需要援助的一群。

我还年轻,我觉得我还有二三十年的时间,可全身投入政治工作,希望可以为我国带来一些转变。

问:可以看得出,你现在是带着满腔热情投身政治。但再过两三年,你的热情会否被政治现实磨个一干二净?

答:已有几个人问我这个问题。我投身政治并没设下太高的目标,目标不可设得太高,否则越积极追求,失望可能越大。我当然希望我的成就可以更高,但我从事政治工作并没议程。我有本事做到哪里,就做到那里。如果我的能力只允许我帮10个人,我就帮10个人,可以的话,我就帮100、1000人。只要我已尽了能力,我将永无言悔。因为我抱持这种想法,所以我觉得我应该没有这层困扰。

问:你的意思是,你本身没有设定任何目标?

答:目标就是「尽力而为」。只要尽了力,我就对得起自己。
我卖掉了公司的所有股份,我的事业已经「完蛋」了。我现在是全身投入政治,可服务到哪,就到哪。可能穷我一生,反对党都不可能执政,但我只望能把一些希望带给下一代,或者吸引新的人才加入行动党,把行动党发展成更强大的党。

要改变大马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需要时间去努力,但如果你现在不做,可能再过100年还是老样子。所以我脑海里就只有一个理念:我们要搭建一座桥,并非一天就能完成,而是得每天都搭建桩子。我只是扮演自己的角色和本份,放多几个桩子。只要不断有人搭桩,这座大桥迟早竣工。

问:从早期的李霖泰、柯嘉逊和李万千等人退党,到前一阵雪州行动党闹分裂,行动党总是被人指摘林氏父子独裁,你怎么看待?

答:每个人都有他的故事和历史,但党的领导肯定是需要一手交一手。行动党党章规定,秘书长一职最多只能连任3届。好处是党必有新的领导层接班,现任领袖一定会培养新血,尊重下一代的接班人。

我本身很尊重林吉祥。或许有人批评他独裁和权力狂,但我观察所得,他实际上已脱离了党的权力中心。当然他还是很勤劳,每天发文告监督政府执政,但他并没插手党的决策,只在需要时以党顾问身分提供意见。

问:如果有一天,你本身在党内也被排挤呢?

答:我这人很相信民主。要是在一个15人投票的委员会里,14个人向我投予反对票,我肯定会尊重民意,选择退出。
如果人们需要我的服务或领导,我就留下。反之,我也不会心不甘,情不愿地「呱呱叫」,为别人带来一大堆问题。

我不会死赖不走的。如果我被排挤,我选择退出。我没有「硬硬来」的观念,也不怕面子的问题。

转载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asp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加油哦!
拥抱阳光,好听。
不要放弃你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