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权力、制衡与选择

今天遇到一位老先生,
问起他要不要买《火箭报》,
老先生的眼珠子转了一圈,
说,他不爱政治。。。

于是,用自己不很流利的英文开始与他交谈,
跟老先生说,其实,政治不就在我们周围吗?
又怎么可能对政治“袖手旁观”?

老先生语气温和的说,
他不喜欢政治,因为,权力会带来贪念,
只要掌握权力的人,就会贪污,
全世界没有一个角落的领导人不贪污。。。

看得出他有点愤慨这样的现象,
告诉他,我也同意,
所以,才会认为需要壮大反对党,
以制衡及监督的力量,
来让整个制度相对完善的运转。。。

老伯认同反对党需要壮大,
就说,其实啊!他一定会把票投向反对党,
但是,他深深相信即使反对党执政,
掌握权力后依旧会腐败、贪污。。。

我这个英文不是很溜的人,
只能在大部分时间用很真挚的眼神看着老伯还有点头。。。
《当然,一定程度上蛮认同他说的,权力会带来腐败》

然后,有一点调皮的问他,
难道对于青年或是国家的下一代,
我们要灌输这样的理念吗?
也就是我们就不鼓励大家去涉及政治吗?


老伯说,他不反对其他人去关心、参与政治,
If they got nothing better to do... :P

我就顺道指向那个赚了百万的Tony,
问老伯是否认识他。。
因为英文不好,想表达其实他们不一定got nothing better to do...
But got something much more better to do....:P
继续在企业界工作的他们,
在未来的日子可以赚取更舒适的生活,
但,是不是有这样一批人是有着真诚的政治投入之心?

唉!上述那番话,可能还要再联系一年的英文才会说。。。:P

老伯说不认识Tony,
然后对着我说,其实《火箭报》写些什么,
他大概都会知道,因为国家的糊涂账,
他也十分的清楚和气愤。。。

看见现在国家的现况,
让他想到最高权位者,
我们是拿他们没有办法的。。
就像谁不气愤美国布什的开战举措,
但是,警察会到白宫拿下这个最高统治者吗?
不会!

在马来西亚也一样。。。

是啊!我认同。。。

我告诉老伯伯,正因为看到了问题,
我觉得有投入的必要,
尽所有的努力去改善,
至少这个阶段我们要壮大马来西亚的反对阵线。。。

老伯伯好像突然软化了,
就眯着眼睛笑着。。。
他说,年轻人,我一定要请你喝一杯,
好不好让我请你?!


我有点吓到。。。
因为,整个谈话过程中,
是我得到许多的资讯,
而且,一向来就喜欢听长辈的分享,
赶快推拒了。。。

可是,心里有一个想法,
Tak Kenal Maka Tak Cinta,
一定要让老伯伯看看我们的报纸在写什么。。。

反对党不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所以,递上了一份报纸,
这一次到老伯吓到。。。

哈哈!他的和蔼可亲和真实,
让我好感动。。。

《最后我接受了他热情的一杯茶,
他也接受了我递上的那份报纸。。。》

后来当他和太太还有一位医生吃完早餐后,
临走前,很开心的对Tony说,
谢谢你的用心!珍惜你的报纸。。。

我很开心,
开心在于看到一个老伯眼中的欣慰
至少不会一直觉得这个国家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变化了。。。

当人对自己的国家只剩下绝望时,那是可悲的。。。

我还不是政治人物,
但是我一直都认为国家的政治需要更大的努力去完善化。。。
所以我在大选前加入反对党,
希望提高监督与制衡的力量。。。

加入了那么长的一段日子,
你问我反对党是不是十全十美的,
我会说不是。。。

但是,在这里面看到更多正义的面向
至少当我认为李松荣需要协助时,
他们会义不容辞的立刻协助;
当我看到那一群人走上街头而热血沸腾时,
他们会鼓励我去参与;
当我为内安法令的无理逮捕行动懊恼时,
他们在第一时间带着我到处寻觅被逮捕的人
第一时间给予法律与精神上的支持。。。。

可以这么说吧!
在大方向的看法,我们是没有分歧的。。
甚至很多时候因为他们点出的问题,
让我的视角更清晰。。。

这个党有没有要改善的地方?有。。
目前以我仅有的力量,
只能施加小小的压力。。。
希望他们可以更快的走出单一族群,
或是说走进马来社会。。。

如果一个政党不能与得到所有种族的理解,
它还是会有它相当大的局限性。。。
而且我一直都认为,
当政治往族群政治发展,
迟早会出问题的。。。

我用自己仅有的努力,
可以写华文报就写华文吧。。
可以帮上Tony就帮吧。。。
哪怕对面站着的是整个庞大的国家机关,
至少我知道自己曾经努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