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星期五

一颗开花的树

席慕容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颗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时是我等待的热情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朋友哪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黄仲昆



她是个美丽聪明的女子,冰雪聪明,艳惊四座,加上良好的家世,提亲的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只是没有一个她喜欢的。


但是她知道必然有一个人在等她。于千千万万的人海中,于千千万万的光阴中,于是她等,一直在等。
终于有一天,她和丫鬟去春游,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她看见一个白衫的少年在柳树下站着,只是那一眼,女孩心中的 等待如坚冰融化。是的,就是他。


然而,出于女孩子的羞涩,她没有走上前去,但是她知道,这个少年,就是她苦苦等待的那个人,她想,回到家,她就让父亲去寻找这个少年。
于是女孩和少年就那样擦肩而过。


她再也没有找到他,那个白衫少年,就像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出现过。



女孩找啊找,等啊等,身边所有的女孩子全出嫁了,她还在等,一边等一边向佛祖乞求,希望再见到那个男人,哪怕只是看他一眼,哪怕只是短暂的一瞬。
女孩想,也许,爱情有时只是烟花一场,短暂一瞬而而已。
她终于感动了佛祖。
佛祖说,你想再看那个少年一眼吗?
她点头,是的,是的,不惜任何代价!
佛祖笑了,好吧,我成全你,你必须放弃现在的一切,你的家庭,你的青春,你的美貌,你所有的幸福……
女孩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这些还不够,佛祖继续笑着说,你还得变成一棵树,你还要等上五百年。
女孩子犹豫了一瞬也点头答应了。


一刹那,女孩子真的变成了一棵树,在风雨中站立,等啊等,一百年,二百年……四百九十九年过去了,女孩子几乎要失去耐心了,最后一年,她努力地让树长得茂盛些,开出一朵又一朵花,朵朵都是她五百年的等待和盼望,朵朵都有她五百年的叹息,她颤抖着,等待着,相信佛祖不会骗她。


五百年的最后一天。人们又出来春游,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她突然看到了那个白衫的少年。她的眼泪一下就掉了下来,那朵朵鲜花纷纷飘荡,人们惊奇地说,快来看,为什么这棵树的花一下子就掉光了?
那个少年走过来,只望了一眼就转头离去,他不知道,那一地落叶,是她五百年的泪。
一棵开花的树,就那么死了。

佛祖问,你后悔了吗?五百年就看了他一眼?
女孩子摇摇头,不后悔,我还想再看到他。
佛祖笑了,我能让你再看到他,至于你们能不能相爱,看你的造化!


于是女孩还回了人形,只不过这次变成一个又老又丑的老太婆,当她再遇上他时,她的心狂跳不已,这个她等了五百年的人就在眼前,她走上前去,说,你还认识我吗?
那个少年说,我怎么会认识你?
女孩说,你怎能不认识我,我等了你五百年。
少年不再理她,转向走了,她的声音那么苍老可怕。
她追赶他,少年说,疯婆子,神经病。
她停了下来,泪水奔流而下。这就是她要找的爱情吗?

佛祖说,你吃了这么多苦,不后悔吗?
她还是摇头,那个少年,是一生的爱和痴,她说,我想摸一下他,哪怕只是一下。


佛祖这次的条件更苛刻了,要她变成一块石头,再等上五百年。

于是她变成了石头,被扔在荒郊野外,四百多年风吹日晒,从来没有人知道这里有一块石,那么难看的一块石。
四百多年过去了,她觉得自己快崩溃了,就在最后一年,一个采石队来了,他们发现了她。一个学者模样的人惊叹道:天啊,真是一块美石!


经过鉴定,专家说她是一块玉石,于是她被做成了很多玉石戒指,有一天,一个女孩买走了她的心,并把她送给了一个男人,那个男人,居然就是她等了五百年的少年。
她被那个男人戴上手指的那一刻,她知道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没有人比她更明白爱的含义,千年一回的等待。
他要结婚了,跟给他买戒指的女孩。
佛祖说,你伤心吗?她说,不。


这时佛祖轻轻地吧了口气说,下一个轮回,你将重新作一个女孩,你将遇到一个男孩儿,那个男孩儿,也等了你一千年,祝福你们。


所以如果你于千千万万人中遇到了自己的爱人,千万不要轻易错过,因为,他或者她,都至少等了你一千年。

还有一个故事,也那么的感人。。

求佛:



很久以前,有一只小白狼在一个孤僻的山村里,孤独的生活,而狼在人类心目中的地位比较让人讨厌,总会成为猎人枪下猎物。而这里,却有个小女孩很喜欢这只小白狼,整天陪伴着她玩耍,带着它走遍了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游山玩水,小白狼和女孩在一起很快乐,……他们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小白狼受到女孩精心的保护和照顾.

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 不幸的事情终于来了,小女孩家要随家人搬到城里去了,小女孩知道自己要走了,没有告诉小白狼,而是陪着它玩了一整天,最后,小白狼累了,睡去了.小女孩用草藤编了一根项链挂在小白狼的脖子上,小白狼醒了,高兴的不得了.

别离在即,小女孩最后看了小白狼一眼,流着泪走了,上了远行的车,小白狼知道发生了什么,它一直追着,可是它怎么追得上车呢?车子渐渐的消失在小白狼的视线里了,小白狼记住了那个车子的方向……

当月光洒在小白狼的身上,小白狼改变了自己的摸样,振作了起来,朝西方佛主居住的方向跑着,躲开了无数个猎人的枪,躲开了死亡带着忧伤来到了佛主的面前,小白狼跪在佛主的面前,求佛主让它变成人的模样再见一见小女孩,就这样跪着,苦苦的求了很多年,终于感动了佛主.

然而,佛主给他了一张契约,变成人的愿望需要用三生三世的生命来换取,况且变成人之后,你只能拥有一天一夜的生命了。激动的小白浪答应了佛主给的条件,来到了有小女孩的那个城里,然而,七年前的小女孩已经长大了,变成如花似玉的大女孩了,小白狼的脖子上带着七年前小女孩给他编那根的草藤项链在城里苦苦寻找,找遍了每一个角落,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条小溪边看到了一个漂亮女孩子在画画,一阵轻风吹来,吹起了女孩子的画,小白狼拣起画的瞬间,流下了眼泪,因为画上正是七年前的自己,那只小白狼....
女孩走过来,正要拿回画的时候,突然看见这个男孩子的脖子上挂着那根草藤项链,男⒏嫠吡伺?到了今天这个局面的经过,自己就是那只七年前的小白狼,女孩抱住了男孩哭泣着说:“别离后,我一直苦苦求佛,希望我们会再次见面,这一天,我终于我到了,终于见到你了……”变成了狼人摸样的小白狼拥着女孩坐在月光下,珍惜着眼前的美好,感受着这份爱情的来之不易...男孩在月光下抓了两只萤火虫,想送给女孩做纪念,可是当他放开手时两只萤火虫交织出了一个“心”!他们知道是他们的爱情,感动了上天!!!

一天一夜,很快就过去了,人模样的小白狼和女孩再次来到了佛主的面前,这一次,他们求佛,希望再用几世的生命,来换取今生这一世的情缘,他们讲述着他们的爱情,希望能感动上天.然而,小白狼答应佛主的那个契约到了时辰,他们的尘缘尽了,人模样的小白狼倒了下去……

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小白狼躺在女孩的怀里,对女孩说:“我就要踏过这条奈何桥了,喝了那碗撕心裂肺的梦婆汤之后,恐怕,我们三世也不会相见了,让我最后一次吻一下你的脸好吗?”女孩泪流满脸...人模样的小白狼用尽了最后的力气...轻轻的,一个吻别!人模样的小白狼变回了原形!女孩悲痛欲绝的坐在佛主的面前,小白狼给了女孩刻骨铭心的爱,也给了女孩刻骨锥心的痛,女孩问佛主:“我们还能不能能不能再见面……

喜欢席慕容的《一颗开花的树》,觉得凄美中,带着多少少女情怀的憧憬。。。
多少的心,期望在自己最美丽的时候遇上自己最爱也爱自己的人,
然而,世事多弄人,往往要在失落伤心中走那爱情的路。。。

世间多少的恋情,在错过中,再重遇?
有多少的人值得等待?有多少爱还会重来?
如果等了一千年,换来一番醒悟,发现另一段情缘才是真的幸福,那一切还值得吗?


没有人能够给答案,因为,幸福要靠自己去掌握。
明明知道所有守候,不会换来幸福,就不应该再执著吧?!
小白狼算是等到幸福了吗?不知道。。

可是,如果可以选择?
也许大部份人还是更愿意当小白狼吧!
起码他爱的人也爱着他,哪怕那是烟火般短暂的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