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9日星期一

再从头。。。

June 17 2005 2:56 PM

有人问,我的日记怎么写着,写着,就停了?!
又有人问,怎么心里的话可以公开让其他人看?
还有人问,怎么写来写去都是辩论?

其实,与其说这是日记,还不如说它是生活记录,生活中的点滴,随性而发,自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但,也不会时时都有感触,所以,不会常写。

名人都会有一本自己的专记,我不是名人,但,也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有些记载的。
希望这些记载或多或少,可以为将来的日子带来一些启发,也可能给他人一些警惕,引以为鉴。

大学的生活,似乎除了辩论,大部份剩余的时间便是用在玩乐。曾经想过,如果大学只有辩论这样活动,会不会遗憾?!
想了很久,直到有一位学长问我,为什么要涉及许多的活动呢?数量的多少很重要吗?能全情参与,用心体会,即使只是一项活动,又有什么好遗憾的呢?!

那番话在我心中久久不去。。。
当然,有所感触,却不知是对是错。。。

还记得,刚踏入大学时,便信势袒袒的对一些朋友说,要在大学期间成为社会的眼睛,为草跟人民请命!
结果,不过是一番虚言,没有实践。在大学的几年,面对时间管理的问题。有太多的事要完成,却又没有清楚的目标与计划,结果,往往一年过去了,才猛然惊醒!

当然,短短三年,也不会有太多惊醒的机会。结果呢,大学履历表填上的除了辩论,还是辩论!不晓得以后会不会后悔,但肯定的是,现在无怨无悔!

不久前,见到久未见面的辩论圈学姐,开口指着我说,已是昨日黄花。哈!言语中有几分玩笑,却让我不由自主的审思起自己走过的轨迹。
算算,如果幸运,大学生涯之剩下一年,确实已用去大部份的时间了。
若说自己用了绝大部份的精力在辩论之上,自己又长进了多少呢?

对我而言,人生,便是段不断成长,不断深化的过程。人,可以各有所好,但,这些爱好有没有给个人带来成长或启发确是人生的关键。
若说在辩论上有所成就,确实说不上来,甚至有些惭愧。

但是,这段过程让我看清自己的不足,从而不断学习。从中学起,就有一种感觉,自己的知识摄取量最高的时候,往往便是筹备辩论赛的时候。
自己最烦的时候,也是筹备辩论赛的时候。对辩论可说是又爱又恨!
教练的启蒙,辩论赛带来的反思,一切的一切会是人生中重要的篇章。

这些日子,一直快乐不起来,又是因为辩论。

以前,有学长说,国辩常常搞得大家不合,利益之下,所展现的便是人性的丑陋面。我不信!

97纹豪他们四大天王至今如磐石般的友谊;
99瑞华他们即便久未相逢仍是心心相惜的画面;
01渐彪锦添他们嘻笑怒骂的热闹;
03锦添彩珍他们的真挚友谊。。。又怎会是勾心斗角的写照?
也许,当中真有些争端是我不曾看到的,但,以绝大部份而言,我想是喜乐融融的!

但是,如今,由于国辩,却传出了许多伤害彼此的传言。
大家都没有开战,却似乎是暗流汹涌,恰似二战时期的冷战局面吧!
间中有着许多误会与纠膈。当彼此都不愿推让一步时,误会只有越闹越大。
称为误会,因为大多时候,大家都没有确切的证据说对方错了,不过是在捕风捉影。

曾经的相互尊重演变成相互猜疑,是谁也不想看见的画面。
当猜疑多了,自然会不经意的从言语中表露,这个时候,真正的伤害便会形成,再来补救,已非易事。
这些日子,不断挣扎的是,那些曾经是我所敬重的辩论界前辈,究竟是否还一如往昔,单纯用一颗热爱辩论的心来对待辩论?!
如果是的话,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些伤害辩论界的举动?
甚至,言语中夹杂着不切实的指控。

人,无羞愧之心,非人也。
若一味利用别人的信任与情感,却不时背叛,只会换来不断的伤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