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

回首来时路

January 27 2007 3:56 AM

回顾过往,可以得到什么?
反省?经验?懊恼?

又一个夜晚,在mamak档,与队友们细述着过往,原来,那么快要一年啦!
自己辩论生涯中最大的舞台,最难忘的夜晚,都发生在一年前。
现在想起,心不如当初痛,可还是有着遗憾。。。

因为曾经付出,所以,有着执著吧!
因为真心在乎,所以,难以释怀吧!

胜利还是失败,不是一切,但是,却又是一种肯定。
说不在乎,是骗人的。
不过,比赛总有游戏规则,总得接受结果,承认失败的。

进入辩论队的时候,添建说,心态决定结果,格局决定结局。
于是,力求把一切做到最好,学长们说得出的问题,我都想改,除了对仪容外表没有什么办法,其他的一切都要做到最好。
于是,这几年来,努力的告诉自己要改、要变、要上进。。。

很喜欢朋友说的一句话,没有什么是不能被改变的,没有什么是天生注定的。。。
从来,就不会相信身上有什么问题不能被纠正,就很用心的在观察、改变,直到如今还是一样。

我不相信生而知之,我相信学而知之。
以前,不知道面对不认识、初相识的人应该怎么样,
见到长辈除了害怕,连打声招呼都不敢。
对于不相识的同辈,不知道如何是礼貌、怎么样去亲近别人。

后来,加入了辩论队,开始知道说话不能死沉沉、脸上不能没有表情变化、手势不能那么僵硬。。。
从说话、表情、动作甚至是眼神,一直都在调整,好像一个初生的婴儿,面对着崭新的世界。
再后来,发觉自己原来什么都不会、都不懂,
自己认知的世界,一直就是自己周围的环境,说是井底之蛙,也不为过。
于是,又开始重新认识世界,去了解什么是马来西亚政治、什么是中国发展史、谁是毛泽东、什么是哲学。。。。

大学的这几年,不是在修专业,是在修广无边际的学科。
于是,开始看到了世界,开始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开始了另一段成长。

为了往更高的辩论境界揣摩,不断付出努力。
如果以成败评断付出,应该是不成正比的。。
可是,却有着以外的收获。
因为在乎,所以,不断激励着自己不断的往更好的方向去,
于是,有了今天的自己。

今天的自己,还是不够好,英文不好、适应能力不够好、组织安排能力还不好、对人情世故还不了解。。。
可是,今天的自己真的改变了很多。
小辈们总以为,我打从踏进校园就是今天的自己,
然而,这几年来,多少个夜晚辗转难眠、用心思过,才换来了今天的成长。

我不是天生就会说话、就有奇怪的思维模式,
所有的一切,来自后天的努力。
不要以为,台上的一分钟是天赐的福份,
那是苦心经营的结果。

看到今天的你们,象看到昨天的自己,
不同的是,究竟,你们打算往前走吗?

我不是最好的楷模,
可是,还是要劝勉你们有不怕改变的心、勇于挑战自己极限的勇气!
不怕慢、只怕站。

古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再长的路也得从第一步开始。
当你忙着寻找成功的时候,你就会忘了自己在努力着。
Success usually comes to those who are too busy to be looking for it.
-Henry David Thoreau (1817 - 1862)


喜欢添建的另一句话,所以你只能为当下努力, 或许某天,梦想会在另一条路上和你相遇。
不知不觉中,懂得一些辩论的心得。。
可以从台前退居幕后。。。
享受看着小辈成长的喜悦、享受不一样的人生旅程。
我想自己是遇上了另一个梦想。

今天的我,不知道要往哪里去,
只知道,又得开始找到成长的方向、努力前进的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