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

“Click”一部不能错过的电影!

CLICK
有人说,人生如戏,这套戏,却让我看到真正的人生。

还没看这套电影的人,或许不该看这篇部落格。。。

快转人生

电影中的男主角,握着遥控器,快转自己的人生,和我们每个人一样,想要跳过疾病、与心爱的人吵架、躲过塞车、避过上司的责骂,最重要的是,直接快转到我们一直向追求的成功。
结果,他成功了,来到了人生最辉煌的阶段,可是,正因为快转,他错过了许多生活中的小细节,一切看起来不重要的细节。
少了跟太太的对话、避过了与家人的晚餐、没有了吵架,一切的生活,似乎是都市一族再过着的日子。
然而,就在这不知不觉间,家人少了有他的感觉,女儿、儿子都生疏了,太太失去感情了,爸爸妈妈遗憾着不能安享天伦。

重蹈覆辄
终于,他觉醒了,可是不能控制遥控器,遥控器惯性的跳过他向避开的生活,这时,他想念和太太的吵架,想念和家人的小聚,可是停不下来了。遥控器的主人说,那正是他要的生活模式,一切模式已经被程序输入了。
我们的人生不正是如此吗?照着我们最初立定的模式一直运转,为了事业,努力再努力、避开聚会、逃过休息、甚至连家人都没时间“应酬”。
就这样,这个生活模式为续几十个年头,直到我们不能再工作,必须停下来。但,也就是这个时候,身边除了当初挣的钱,什么也没有了。

重蹈覆辄,似乎很不应该,可是,又有多少人,来得及在他的“人生遥控器”上输入正确的程序?又有多少人不是到了人生最后的阶段,才有了醒悟?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一个没有疾病的人生,你要吗?
可是,代价是失去所有你患病时家人在伴的时光,失去那所有的记忆。

一个不需要经历奋斗的苦就成功的人生,你要吗?
可是,代价是失去那一大段努力过程中陪你共苦、给你支援的回忆。

电影主人翁,不重视过程,只求人生迅速快转到人生的成功阶段。结果,他避开了债务、辛苦、煎熬,可是,失去了过程的感受。当一个人,拥有了全世界,同样的,他失去了许多!没有了亲人的爱,没有了过程中看着孩子长大的经历,没有陪伴父母渡过的时刻。
一切,看来是那么的琐碎、不重要,可是,当你忽略这一切的时候,那一切被忽略的也都忽略了你!
当他喊着,等等老婆,我不要吵架,因为不想再错过什么;老板我不要升职,因为,害怕又失去了与家人共有的回忆,我想,他有一些的诚恳。
可是,当他的人生方向是有所成就后,一切就只能围绕在人生最辉煌的时刻。

是啊!当我们要求结果是最快的成功时,我们会好像电影的主人翁,魂不守舍的陪伴妻子;不在乎爸爸要的聚餐,甚至他爸爸临终前,也只能换来冷漠的对待。忙碌、功利,会带走人对生活的热情,对身边人的关心,除非,你觉得,这一切都不重要!

我们常厌烦过程,但,不正是过程中的点滴,造就人生中难得的回忆?
每个与情人争论的时刻,和好之际,那正是感情进一步加深的过程。
每一个孩子吵闹的时刻,正是他在和我们沟通的时刻,也正是这些时刻,缔造了他童年的回忆,造就了他对我们的眷恋!
我们珍惜事业上的成就,不是荣誉的那一刻,而是一点一滴辛酸走过,自我人生成长的激励,让我们领悟的快乐。

临走时,要带走什么?
每个人,都会离开,可是,若离开的时候,守候在身旁的就是冷漠的办公大楼、天文数字般的资产、办公的回忆、一生的荣誉,真的不会遗憾吗?
当电影男主角看到爸爸失望的眼神时,那,比什么都还痛!
当他看到女儿叫别人爸爸,却对他如此陌生时,他心好痛!
因此,当他还有一口气息时,他要冲到医院外,再大的雨,他也要告诉孩子,没有什么,比家庭更重要!
他的人生不能重来,可是他要孩子没有遗憾。
没有爱的人生,结束了,只能是遗憾。。。

不只是爱
这部电影,不仅仅是爱,展现了人生的过程深层意义的思考。
每个人看这套电影,或许会有不同的启发,我对家庭的爱特别在乎,因为,我常忽略家。
我被重视结果的部份吸引,因为,曾经,我更重视结局,渴望成功,却忘了付出。
正因为犯过了那样的错误,更加有感同身受的感觉吧!

Life No Take 2
“人生遥控器”只能让男主角看到过去,却不能改变什么。因为,人生也是如此,你可以往回看,却永远不能改变过去的。
我想,我们不会有一天惊醒,发现一切只是梦。
正如电影所说的,“人生控制器”有最好的测谎机,你骗不了自己。
只要你心中不是真正的想重新生活,一切还是会依旧。
这一刻,我不是真正的被感化,只是有了一些些感动。。。
我也不知道这部电影的感染力会持续多久,或许,有一天我又迷茫了,但,希望这儿的文字能唤醒我的一些些记忆。

当你选择了就会有失去;当你习惯了,往往就你就忽略了。
这是我得到的启发。。。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皓悟空
butterfly effect也不错哦。
祝贺你们夺冠。

September 11 1:32 PM
(http://fuhaodavid.spaces.live.com/)